院长寄语

时间:2015-12-03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武汉理工大学独立建制的新兴学院。学院将紧紧围绕武汉理工大学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崇高的大学理想,秉承“厚德育人,博学济世”的院训,本着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的建设目标,凭借实事求是之作风,不断克难奋进,锐意进取,力达“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让学校满意”之目的。  

  高扬旗帜,卓越领航,这是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研人员的光荣担当和历史使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是引领青年大学生树立美好人生观和崇高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承载着对青年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的重大任务以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使命,是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则是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地,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供学理性支撑。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学科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有鉴于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正确方向,准确理解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个性需求,努力加强师德建设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政策支持和体制机制为保障,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德业俱佳的卓越的教师队伍。

  在已过去的千年中,各个领域的思想大师可谓群星璀璨,而马克思却独领风骚。这一事实,直观地表明马克思以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主义所具有的无穷的思想魅力及其超越性的意义。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要想超越马克思所定义和描写的思想地平线,还需要做作出巨大的理论和实践努力。在生存原则(如以“资本”为生存原则)未发生根本转变的现当代文明中,马克思主义固有的客观而深刻的本质是难以撤消的。这种深入到历史运动核心并由此展现出长久理论活力的思想,只有在现实的“实现”中才能够被“扬弃”。马克思主义仍然是今天我们时代的真理和良心。

  大学是探求真知、追求卓越、砺德树人之所;教育是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思想政治教育更是塑造人的灵魂的工作,教学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或对话。我坚信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苏霍姆林斯基、夸美纽斯等所相信的东西,坚信教育的伟大力量。我知道通过学生的心灵之路并不是穿过一条干净的、笔直的小径,而是穿过一片肥沃的田野,在这片田野上茁壮成长着真的、善的和美的幼芽,当然也可能有莠草,作为教育者,既要用我们爱抚的双手拔掉莠草,更重要的是用我们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精神去培育那真、善、美的幼芽,用我们的智慧去激发学生们的智慧,用我们的良心去熏陶他们的的良心,用我们对祖国、对党、对学校的忠诚服务精神去培育学生们爱国、爱党、爱校的忠诚意识。

  德业双修,学行相掩。学天下致用之术,问世上为人之道。矢志拼搏,无怨无悔!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热诚欢迎广大莘莘学子和工、农、商、学、兵等各界精英来我院学习、深造,也诚挚欢迎海内外优秀学者加盟本院,这里有你们实现理想的舞台。